最爱

看这部电影是因为早年《我是歌手》中杨宗纬对同名歌曲的演绎 直到今天我仍为之倾倒 杨宗纬动情的演唱令这首歌更具感染力 他让人觉得 这样的 最爱 也是最痛的 这样的痛蛰伏在每一个日夜间 生命不息 疼痛不止 然而疼痛中却有回甘 这样的回甘 让你有下一次疼痛的勇气 最爱 往往是最遗憾的 毕竟 要有比较才能得知最爱是谁 所以最爱的另一个名字是遗憾
偏题了。
我总觉得 所谓因顾全大局而没有摊牌的男人是懦弱的。电影中的林子祥无疑就是懦弱的 他在已经决定和张艾嘉一起向阿明摊牌时 看到阿明为婚礼忙前忙后的身影和听到她种种幸福的叹息时露了怯 或是因为他惧怕摊牌后形象上的一落千丈 或是因为他对阿明仍有感情
总之 最后不了了之
也许最爱于他而言 只是个念想,于我们而言 或许也是 我们在生活面前 终是弱者
“你应该满足”张艾嘉对得知真相的阿明如是说
你要拥有他的爱情 还是拥有他的生活?
这是两难的问题。
那么多年过去 也许我们 确实 只能选择满足
满足 为这充满缺憾的人生
影片最后 原唱潘越云略沙哑的声线传来 比之杨宗纬 她的演绎更显淡然 将这种遗憾 娓娓道来

红颜若是只为一段情
就让一生只为这段情
纤纤小手让你握着
把它握成你的袖
纤纤小手让你握着
解你的愁你的忧
红颜若是只为这段情
就让一生只为这段情
一生只爱一个人
一世只怀一种愁
自古多余很的是我
千金换一下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
都是我
只有那感动的是我
只有那感动的是你
生来为了认识你之后
与你分离
我以前忘了告诉你
最爱的是你
现在想起来
最爱的是你
我以前忘了告诉你
最爱的是你
现在想起来
最爱的是你
红颜难免多情
你竟和我一样

“我怕我会想要更多。”张艾嘉拒绝了林子祥佩戴多年的项链,似乎也是,拒绝了她和林子祥之后的一切可能
“你怕我会忘记你?我不会的,我会永远记得你。”张艾嘉的表白像是一种告别。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俗套而准确。
这样的深情来自最爱 更来自于遗憾。没有人不会缅怀自己的遗憾 况且这样的遗憾 曾是这样的美丽。

评论

© 危险的,是 | Powered by LOFTER